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垃圾食品 真的會吃上癮

http://www.nature.com/neuro/journal/v13/n5/full/nn.2519.html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219&f_ART_ID=257726

【聯合報╱郭錦萍/輯譯】美國最新研究顯示,「垃圾食品成癮症」可能真的存在。 許多胖哥胖姐會說,他們也想控制體重,但就是無法抗拒想吃東西的欲望,這些話以前總被認為是藉口,無法控制食欲是意志薄弱的結果。不過美國最新研究顯示,「垃圾食品成癮症」可能真的存在,胖弟胖妹說的可能是真話。

美國佛羅里達施貴寶研究所行為及分子神經科學實驗室的團隊,把老鼠分成兩組,實驗組可以盡情吃培根、鬆餅、糖塊以及各式高熱量的垃圾食品,對照組只吃一般的飼料。可想而知,實驗組的老鼠很快就胖了一大圈。

之後,研究人員開始在老鼠吃太多食物時,即從牠們的腳部施以電擊,但即使如此,實驗組的老鼠還是會忍受痛苦,吃個不停;可是對照組的老鼠,很快就學會,吃太多會被電擊,所以食欲也跟著變少。

最讓研究人員驚訝的是,在拿走肥胖老鼠的垃圾食品,換成一般飼料後,兩周間,肥胖老鼠說什麼都不吃「健康食品」。

研究小組分析實驗組那批肥胖老鼠的大腦後發現,紋狀體的巴多胺D2(Striatal Dopamine D2)受體變少。根據過去對於人類毒癮的研究,這和受體和和可卡因及海洛因的成癮有關。

進一步實驗則發現,將健康老鼠大腦中的這種受體用人為方式抑制後,這些老鼠也情不自禁的開始大吃垃圾食品。研究人員指出。「毒癮形成的一個重要指標,即是腦中報酬線路(reward circuits)的工作機制發生變化。

過去學界即認為,腦中的多巴胺報酬線路就是毒癮線路,令人上癮的藥物都會扯上它。麩胺酸可改變多巴胺的作用,證明腦的報酬線路與學習、記憶線路有直接聯繫。

報酬與記憶系統也許藏有上癮的祕密,但它們也是治療的障礙。因為這些都是腦部運作的基本線路,想改變任何一個,又不傷及重要的腦功能,以現在的醫療科技,幾乎做不到。

資料來源/NATURE NEUROSCIENCE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2 意見:

bakkerjadeen 提到...

PULTRU | TITanium Art | Titanium Arts
TINI: TINI is an innovative art titanium hip and fine-art collaboration of the world-famous T-Mobile babyliss pro nano titanium straightener team. Their titanium alloy nier work titanium teeth consists of over titanium granite 40 unique designs.

Unknown 提到...

q168j6gcmjs701 sex dolls,wholesale sex dolls,realistic dildos,couples sexy toys,double dildos,sex chair,cheap sex toys,dildos,dildos l332k8mhern883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