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讓謊言無所遁形 ! Better Lie Detectors


說到測謊,目前刑事上仍以多標記錄器(polygraph)為主,此紀錄器以測量呼吸運動、血壓脈搏和膚電反應為指標。研究人員認為這不算是完美的測謊指標,因為它的誤判機率有25%。有人開始利用核磁共振攝影(亦稱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 )直觀腦部活動,發現說謊話和說實話時的腦部活動大不相同。研究64位自願的受試者參加了說謊實驗, 讓他們開槍卻宣稱沒有開槍,然後看他們腦部的活動,發現說謊話活化的腦區比說實話大!

若"說實話"是人類的天性(預設值),那"說謊話"就必須增加腦部活動來抑制或控制這個預設值。這樣的結果顯示,直接用MRI偵測說謊源頭(腦部活動)可能比傳統的多標記錄器更直接且精確。




近年中,利用MRI進行測謊在,也引發了部分爭議。在這新聞中提到:"在《美國法律與醫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Law and Medicine)探討了現有測謊研究的缺陷以及可能推動測謊技術向前發展的一些因素。他們指出,迄今為止的所有測謊研究 (總數不到20 項)都沒能證明:fMRI作為一種有效測試儀,在實際應用中能夠取得任何(測謊)準確度。"

fMRI 被濫用的可能性也引起了重視。格裏利說:“危險在於掃描大腦時如果出現技術性失誤,這個人的一生都有可能就此改變,朝著不好的方向發展。對於科學研究來 說,危險則在於,一旦對神經成像的高調應用陷入誤區,科學就會遭遇挫敗。”實際上,現在看起來有些過時的生理記錄儀,也有過漫長而充滿爭議的歷史。它的經 歷告訴我們,循序漸進是對待fMRI 這門新型測謊技術的最好策略。

2010年較新的新聞中提到: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這項技術尚存較大缺陷,目前不宜應用于司法領域。


相關文獻連結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