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破除迷思: 這是有精神分裂的狗嗎?

今天要介紹的影片,相信有不少人看過,一隻狗在吃骨頭,但另一隻腳卻一直阻止,似乎是兩個不同調的靈魂在同一個軀體上互相較勁。很多人解讀為精神分裂症,其實是錯的!精神分裂症會有幻覺出現,但並不會出現這樣的行為,這種行為是裂腦症(split-brain)的表現。



  以下影片是早期認知神經科學家Gazzaniga的著名實驗,開啟了裂腦症的研究議題。人的大腦分左右半腦,由胼胝體做為一個溝通橋樑。當時利用分腦手術切除胼胝體治療癲癇,這實驗讓裂腦人凝視中間的黑點,閃現字或圖片在黑點右方,投射到左視野(左腦區掌管語言),問他看到什麼,他可以馬上回答出正確答案。但是當字或圖片閃現在螢幕左方,投射到右視野時,病人卻無法回答出他看到什麼。這並非沒看到,而是右腦沒有掌管語言的區域,讓他說不出來。因為,叫他閉上眼睛用左手畫,就能畫出正確答案。這研究讓我們開始知道原來左右腦各司其職。



  分腦後的病人仍可以像一般人過正常的生活,但有時卻有怪異的行為產生,比如說:和伴侶吵架的時候,一隻手作勢要打人,另一隻手卻出面阻止要打人的手。這又開啟了左右腦的意識層面的討論,原來左右半腦的意識經驗是不同的。拉回到影片中的狗,就是這樣的情況下產生的行為,下次再看到這個影片,希望大家還能記得這個裂腦研究。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