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利用腦照影發現有意識的植物人 - Brain Scans Find Consciousness in Some 'Vegetative' Patients

  醫學上對植物人的判定是指腦部損傷導致大腦功能喪失,使個體失去認知(如:思考、語言、記憶等)反應,但腦幹反射仍在(如:自發性呼吸與心跳、對刺激有反應等),依照這樣的原則,植物人是沒有意識的。然而,癱瘓的身軀該如何判斷腦中還有無意識呢?

  今天介紹的影片來自比利時和英國的研究,影片中的人物被誤判為植物人,經過二十年腦部的掃描後,發現他是有自覺的。研究利用腦部功能性磁振造影(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of brain , fMRI),掃描54位癱瘓無反應的病人,發現5位在回答"是"或"不是"時的腦區反應和正常人相同,有1位甚至能回答個人日常生活的問題。

  這項研究開啟了一個利用腦造影判斷意識的可能方法,希望未來能幫助某些癱瘓但仍有些微意識的病人,和外界溝通。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