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解讀寶寶的"視"界 (New Studies Reveal Infants' World of Vision)

 寶寶到底是如何看這個世界的呢? 影片中的小孩8.5個月大才剛學步,研究者讓他戴上可攜式眼動儀(eye-tracking headgear),這僅45.4g的儀器利用兩個攝影機:一個照外在環境,另一個照Baby的瞳孔,來偵測嬰兒的視線軌跡。

 研究者想觀察剛學步的嬰兒在自由玩耍時的視界,結果卻很出乎我們一般人的直覺。一般我們認為嬰兒在探索時,會持續注意他的照顧者(通常是媽媽)在不在,但這有趣的結果顯示,持續注意照顧者的時間比我們想像中的少很多,只有一半的時間,而且僅15%的時間看媽媽的臉;大部分的時間,嬰兒則是注意他們想要伸手去拿的物品上。另一個有趣的結果是,當寶寶走路前方有障礙物的時候,70%的嬰兒不會直視它,寶寶可能用他們的周邊視覺去獲得環境資訊,這使他們仍然可以走得很好。

 這研究提供了另一種方式來探索嬰兒的發展,未來也許可以用在幫助了解和醫療嬰兒發展疾患上。










全文下載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