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敲敲看:大腦如何知覺韻律!Beat it: how the brain perceives rhythm

譯者:Lady Brain
翻譯自 Beat it: how the brain perceives rhythm 10 March 2011

大腦使用不同的計時機制去估量一連串規律和不規律的聲音。根據一項研究經費來自英國惠康基金會神經影像中心(Wellcome Trust Centre for Neuroimaging),倫敦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和紐卡索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發現不同的腦區有不同的計時機制。

人類行為,如說話和動作的能力必須要有精確的協調性和即時性。一項研究今天發表在《神經科學雜誌》(Journal of Neuroscience):研究者Sundeep Teki, Dr Manon Grube, Dr Sukhbinder Kumar and Professor Timothy Griffiths和惠康基金會工作團隊提出了一份18個自願者的一系列節奏聲音的腦造影研究。

參與者被要求判斷最後一個音和上一個音出現的時間長短,利用兩聲音的間隔做不同規律性的操弄(從不規則到規則)。研究者們提出大腦可能使用不同的計時機制去估量一連串的規律和不規律聲音。

這項研究發現一個由基底核(basal ganglia)組成的大腦網絡,會被規律的聲音激發活動;而另一由小腦(cerebellum)組成的大腦網絡,則會被不規律的聲音激發活動。

「大腦內的基底核和小腦,是一個主要影響動作行為的結構。而過去我們知道,它們也影響我們對時間的知覺,而我們根據時間間隔的韻律,首次指出它們在人知覺時間變化上的角色。」倫敦大學博士候選人Sundeep解釋道。

「我們可以發現小腦的網絡,估量一個絕對的個別時間間隔,像個碼錶一樣;而基底核的網絡則測量一個相對於規律的節拍或有韻律的聲音,像個節拍器一樣。」

Griffiths教授補充道:「受動作疾病影響的病人,像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因為受損的基底核網絡或小腦萎縮,使他們在時間知覺上有認知缺失。這項研究結果,也許能在基本韻律區辨上,對他們的時間認知缺失做出一個可能的解釋。」

Reference

Teki S et al. Distinct neural substrates of duration-based and beat-based auditory timing. J Neurosci 9 March 2011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0 意見:

張貼留言